学者新著

  • 教育看到一个更大的世界_俞立中
    《教育,看到一个更大的世界:俞立中文集》

    自2003年至2020年,俞立中这位在教育界摸爬滚打30年的“老”教育家曾先后担任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创校校长。他直接参与并体验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过程,深切体会到,“教育工作者的心中一定要装着一个大大的世界,教育要让学生看到一个更大的世界。”

    本书是俞立中在担任三所高校校长期间代表学校所作的工作报告或致辞、在论坛或大会上的发言、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上的讲话,以及在网络平台上与学生的交流或感言等等,共计135篇。本书全面系统地反映了俞立中的教育理念和治校思考,以及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勇于创新的实践,有较为重要的史料价值。

    俞立中,上海纽约大学创校校长,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曾先后任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纽约大学校长。先后获得美国蒙特克莱州立大学、法国人文高师、英国利物浦大学等名誉博士,法国政府颁发的“荣誉军团骑士勋章”。

    Publication Date:
    2020
    作者: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编]
    出版社: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Call Number:
    ISBN:
    9787576008593
  • 大学管理之道_俞立中
    《大学管理之道在于沟通:俞立中媒体访谈录》

    上海纽约大学创校校长俞立中认为,如果用最简洁的词语概括校长的工作,那就是“思考”和“沟通”——在众人的智慧源泉中选择适合学校的战略方向和发展路径,需要“思考”;认真听取各种声音,在互动中完善服务和管理,让理念成为共识、计划成为行动、蓝图成为现实,需要“沟通”,这皆为校长的职责。 “教育要以人为本、教育要面向时代、大学管理之道在于沟通。”这是这位在教育界摸爬滚打30年、曾任三所高校校长的“老”教育家发自肺腑的感悟。

    本书是俞立中先生在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纽约大学担任校长期间接受媒体采访的访谈汇辑。本书通过媒体访谈的独特视角,反映了俞立中的教育理念和治校思考,以及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勇于创新的实践,提醒教育管理者理解沟通的重要性,尤其在全媒体时代需要积极拓展沟通的渠道。

    俞立中,上海纽约大学创校校长,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曾先后任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纽约大学校长。先后获得美国蒙特克莱州立大学、法国人文高师、英国利物浦大学等名誉博士,法国政府颁发的“荣誉军团骑士勋章”。

     
    Publication Date:
    2020
    作者: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编]
    出版社: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Call Number:
    ISBN:
    9787576008609
  • 清代战争文化
    《清代战争文化》

    1636年1800年,清朝皇帝强化军事,开疆拓土,开展广泛的文化运动,将军事胜利以及与之相连的“武”引入文化生活的主流。军事主题在文献、艺术、建筑等方面一再出现,这种令人惊讶的利用文字和图像的现代做法,使得在当时大众的想象中,武功与皇权密不可分;清朝皇帝成功地将文化影响力当作了一种政治工具。清朝极强调“武”,将它理解为“文”的补充而不是附庸。发生在盛清皇帝统治时期的文化军事化,为现代军事化的民族国家发展提供了肥沃土壤。拥有军事实力及与之相伴生的尚武精神是盛清的规定性特征,因中国19世纪的军事孱弱就认为此前乃同样不堪的认识是不正确的。在国际舞台上,近代中国的孱弱只是一种反常现象,非正常状态。本书对于理解清朝的本质以及军事化的现代国家的根源提供了新的认知。

    关于作者

    衞周安女士(Joanna Waley-Cohen),上海纽约大学教务长,纽约大学历史学Julius Silver教授,自1992年起在纽约大学教授中国历史相关课程。她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近代早期中国历史、中国与西方、中国的帝国文化等。除本书外,她还著有《清朝中期的流放:发配新疆(1758—1820)》(Exile in Mid-Qing China: Banishment to Xinjiang, 1758-1820)、《北京的六分仪:中国历史上的全球化趋势》(The Sextants of Beijing: Global Currents in Chinese History)等。

     
    Publication Date:
    2020
    作者:
    衞周安[著]、董建中 等[译]
    出版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Call Number:
    ISBN:
    978-7-300-28427-9
  • 学以成己
    《学以成己——论大学、教育和人生》

     

     

    华东师范大学的创校校长、著名教育学家孟宪承先生在他1934年出版的一本书里说:“大学是最高的学府,这不仅仅因为在教育的制度上,它达到了最高的一个阶段;尤其是因为在人类运用他的智慧于真善美的探求上,在以这探求所获来谋文化和社会的向上发展,它代表了人们最高的努力了。大学的理想,实在就含孕着人们关于文化和社会的最高的理想。”

    本书是童世骏校长的最新著作,记录了他在二十一世纪,以哲学家和高校领导的双重身份,对华东师大老校长这段话的理论思考和实践体验。童校长认为,“成人”才是教育根本目的。在书中,他从教育的角度思考中国大学的办学理念和治理结构,分析中国教育的发展进程和主要挑战,总结中国学术的精神传统和经验教训。  “这本书刚开始写的时候,我希望我能用我的哲学专长来帮助我对大学和教育有更好的理解;这本书写完的时候,我觉得我在华东师大的教学经历和办学经历,也是我在哲学专业领域的一个特殊而宝贵的学习过程。” 

    关于作者

    童世骏,上海纽约大学校长,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终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认识论、实践哲学和社会理论,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学术著作二十余种,其中包括《当代中国的精神挑战》、《中西方对话中的现代性问题》、《批判与实践——论哈贝马斯的批判理论》、《现代化的辩证法:哈贝马斯与中国的现代化讨论》(英文)等著作,以及《在事实与规范之间》等译作。

    Publication Date:
    2020
    作者:
    童世骏
    出版社: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Call Number:
    ISBN:
    9787576002133
  • Book cover
    《太平之治 》
    通过考察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乌托邦幻想之一——太平之治,赵璐教授在书中描绘了汉朝时期文人的转变。由于担心丧失君权神授的合理性,朝廷鼓励诵读儒家五经,以遵循上天的旨意,建立太平盛世。在这本著作中,赵璐教授没有把中国古代文人视作今文古文学派勾心斗角中的傀儡,而是采用社会学研究方法,重新构建了他们的日常生活,展现了他们如何在吸取、修改和批判同时代和前人作品的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思想。

    从西汉中期开始,官僚逐渐向经学家转变,依靠自己的社交关系前往各地学习经典。到了公元2世纪,经学在这一游学文化中不断瓦解,文人开始探索经典之外的思想。因此,汉代的经学并非一成不变,而是充满了创新活力,并最终推动了文学写作与道教的诞生。
     
    “赵璐的研究呈现了思想史的发展框架。这本著作构思精巧,巧妙地将对特定的文本与概念分析,和社会政治领域的宏观趋势结合起来。这部作品褪去了中国思想史的神秘外衣,使其能为世界各地的学者所理解。”
    ——密歇根大学Miranda Brown
     

    关于作者

    赵璐是上海纽约大学全球中国学助理教授,也是纽约大学全球特聘助理教授。他与美国学者柯鹤立(Constance A. Cook )合著了《筮法:新出土的另一种易经》(Stalk Images: A Newly Discovered Alternative to the Book of Changes)。
     
     
    Publication Date:
    2019
    作者:
    赵璐
    出版社:
    纽约州立大学出版社
    Call Number:
    ISBN:
    9781438474915
  • book cover
    当中国和世界相遇:中英双语商务金融案例

    《当中国和世界相遇:中英双语商务金融案例》(When China Meets the World: Bilingual Business-Finance Cases) 是牛津大学出版社2019年一月最新出版的一本商务金融入门书。

     

    本书在介绍中国商务金融经典案例的同时,又用中英双语介绍了商务与金融的基本概念和必备知识。本书用途广泛,可用于高中课外读物、大学商务入门课程、中外企业旨在加强商务英语或商务汉语的训练班等。

     

    作者陈之宏教授现任上海纽约大学研究员,同时也是康奈尔大学的教授和资深研究员。本书的原型就是作者在康奈尔大学和上海纽约大学所开设的关于中国商务历史和文化的中英双语课程。语言教学虽然仍是课程的重要部分,但“专业”的成份已经占据了中心地位。本书是作者十多年来对多媒体视频资料的不断收集、反复挑选和编辑的基础上,与在大学的教学实践相结合,经过反复推敲和修订后形成的。

     

    本书所集中讲述和讨论的,正是过去四十年间,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背景下,中国与世界“相遇”的一些重要“历史时刻”以及商业和金融领域的一些重要历史个案。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四十年的历程,其间经历的风风雨雨,远远超出了这一本小书所能涵盖的范围。但本书中所汇集的各个案例,却或多或少地从不同的视角反映出了这一段“中国与世界相遇”历史的一些重要方面。本书的中英双语的表述形式,能使各国读者在中国语言、历史、商业与文化等方面的理解中进一步受益。

     

    淘宝网在中国市场与美国电商巨头eBay的较量,是阿里巴巴早期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很经典的商业案例。感谢陈之宏教授对这个案例的叙述和分析,并在书的开篇以中英双语呈现给世界各国的读者,谨此大力推荐!

    ——马云(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这是一本极好的案例汇编,真实地反映了中国公司与世界打交道以及外国人在中国做生意的经验。对于任何想要了解中国商务在本土和海外发展状况的读者来说,这都是一本高水平的指南,而且以中英双语形式出版可以帮助中外读者在加强语言技能的同时,获得中国商务的必备知识。

    ——文安立(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美国与亚洲关系讲席教授)

     

    我2006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上了陈之宏教授的中国商务语言与文化课程,至今印象深刻。她是一位对教学研究无比投入又赋有创意精神的教授,所传授的知识对我毕业后的职业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十年磨一剑,这本书是她的匠心之作,强力推荐!

    ——郭孟雄(香格里拉酒店副总裁)

     

     

    Publication Date:
    2019
    作者:
    陈之宏
    出版社:
    牛津大学出版社
    Call Number:
    ISBN:
    9780190837693
  • game theory book
    博弈论的语言

    本书收集了亚当·布兰登勃格及其合作者在25年内撰写的八篇论文。这些论文是重建博弈论项目的一部分,目的是使参与者如何对博弈进行推理成为博弈论的一个核心特征。该项目现在称为认知博弈论,它扩展了博弈模型的经典定义,不仅包括博弈矩阵或博弈树,还包括参与者如何相互推理的描述(包括他们对其他参与者的推理的推理)。通过这个更丰富的数学框架,可以用来确定参与者如何推理博弈进程的含义。认知博弈论将传统的基于均衡的理论视作一种特例,但也考虑了广泛的非均衡行为。

    Publication Date:
    2019
    作者:
    [美]亚当·布兰登勃格 编著 薛韫琦 译
    出版社:
    格致出版社
    Call Number:
    ISBN:
    9787543229792
  • book
    The Routledge Handbook of the Global Sixties: Between Protest and Nation-Building

    50年前,世界局势风云变幻。这部著作重新评估了这一动荡时期的全球性因素、主题、形式以及遗留问题。现有的学术研究大多集中在美国和西欧,但该著作着眼于亚洲、非洲、中东以及东欧。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世界各国学者以不同主题为切入点,从经济、去殖民化、高等教育,到抗议形式、跨国关系和记忆政治,探索上世纪60年代的国际社会。

    Publication Date:
    2018
    作者:
    Eds. Chen, Jian; Klimke, Martin; Kirasirova, Masha; Nolon, Mary; Young, Marilyn; Waley-Cohen, Joanna.
    出版社:
    Routledge
    Call Number:
    ISBN:
    9781315150918
  • book
    The Human Body in the Age of Catastrophe: Brittleness, Integration, Science, and the Great War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参战士兵遭受了各种形式的残酷伤害。人类躯体如何承受这些不同的创伤,又将其消化?面对同样的伤病,为何有的士兵会不幸死亡,有的士兵却能康复?

    The Human Body in the Age of Catastrophe: Brittleness, Integration, Science, and the Great War(灾难时代的人体:脆弱、融合、科学与第一次世界大战)一书中,Stefanos Geroulanos与Todd Meyers两位作者讲述了医学家如何将人体视为一个完整、脆弱整体的引人入胜的故事。为应对一战中人们的惨痛经历,医学界通过搭建起一个概念性框架,来理解身体伤害、脑损伤,及其所引发的患者的不同伤痛反应。两位作者追溯了这些经历如何成为研究融合、个体性、脆弱和崩溃的关键,并超越医学领域,在人类学、政治经济学、精神分析学、控制论等广泛的领域进行探讨。

    本书融合了医学史和思想史,是对一战所开启的世界的概念基础的一次独特探索。

     

    Publication Date:
    2018
    作者:
    Stefanos Geroulanos, Todd Meyers
    出版社:
    芝加哥大学出版社
    Call Number:
    ISBN:
    9780226556598
  • Problemas da Educacao

    Problemas da Educacao这本著作的目的,在于为巴西国家教育体系设计出更好的经济政策。其政策提议,是基于对近期教育和社会成果领域科学证据的综合分析。本书将破除许多关于巴西教育体系的迷思,其中就包括巴西过去的教育体系更加合理。书中所提的政策建议,源于对教育体系发展路径的系统的愿景与展望,并包括对加强巴西社会短期、中期和长期成果的提议。

     
     
    Publication Date:
    2016
    作者:
    Rodrigo Zeidan
    出版社:
    Z Edições
    Call Number:
    ISBN:
    1540434400
  • 《中印关系研究的视野与前景》

    本书是2013年11月4日到5日,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中印关系研究的视野与前景”工作坊的成果。国内外二十余位学者与会,对中印关系的研究进行回顾和展望,涵盖的内容跨越历史、语言、文献、图像、国际关系等多个方面,跨度也从古代到近代。

    沈丹森为该书编辑及其中一个章节的作者。

    Publication Date:
    2016
    作者:
    沈丹森 孙英刚 编
    出版社:
    复旦大学出版社
    Call Number:
    ISBN:
    978-7-309-12323-4/D.823
  • 印度、中国和世界:一段连接的历史

    这一开创性的研究,首次将印度-中国的交流往来,放到亚洲及世界历史的这一更广的环境下进行全面审视。此项研究重点主要包括物质交流、知识和技术传递、殖民时期的交流网络,以及印中两国关系中鲜为人知的历史等。通过这些,作者沈丹森以具有说服力的方式指出,对印度-中国两国关系脉络的分析,必须超越传统的民族国家或双边关系范畴。作者认为,想要充分理解印度和中国过去与现在的互动与关系,需综合考虑背景、人物、事件和时间框架等要素。除考量了对印中两国关系起推动作用的个人和群体,沈丹森还探索了印中在亚洲大陆范围以外的往来活动。在研究过程中,作者掌握并引用大量研究资料,这些资源来自世界各地的档案馆和图书馆,包括中国旅游收支情况到印度情报报告等,不胜枚举。通过审视两个地区之间互联互通的历史,沈丹森填补了国际环境下印中研究领域的一大空白。(注:介绍内容来自该书出版社)

    Publication Date:
    2017
    作者:
    沈丹森
    出版社:
    罗曼和利特尔菲尔德出版公司
    Call Number:
    ISBN:
    978-1538111727
  • Chroniques de la Maladie Chronique(注:慢性病记事)

    该著作以一个美国家庭十数年来的日常交流与遭遇为原型,描述了一名罹患多种慢性病女性的生活经历。书中将疾病如何侵入家庭环境,如何改变家庭成员间的抚养关系,如何以出人意料的方式对医药效用形成影响等内容娓娓道来。 Chroniques de la Maladie Chronique(慢性病记事)是一部人种学描述性著作,展现了人体在疾病影响下的缓慢变化。

    Publication Date:
    2017
    作者:
    Todd Meyers
    出版社:
    法国大学出版社
    Call Number:
    ISBN:
    978-2130789635
  • Realizing the Witch: Science, Cinema, and the Mastery of the Invisible(注:探索女巫:科学、电影与掌握无形之物)

    Benjamin Christensen的Häxan(又名《女巫:历代的巫术》,1922年)是电影史上的一部奇葩之作。影片将当代科学分析与令人震撼的暴行起源、刑讯逼供、附身和迫害等历史场景相互交织,通过电影立意与场面,引发对欧洲历史上所谓巫术以及当代女性“歇斯底里症”和精神疾病的人道主义再思考。

    在Realizing the Witch(注:探索女巫)这本著作中, Baxstrom和Meyers揭示了Häxan如何在上个世纪20年代,就女巫这一话题掀起一场广泛讨论。这场讨论涉及到电影与科学证据之间的关系,从历史和人类学角度的深入宗教研究,以及流行文化、艺术表现、医学和心理学理念之间的复杂关系。Häxan这部影片不局限于“纪录片”和“科幻片”的类别,而是从艺术与科学两层面娓娓道来。Baxstrom和Meyers在书中展示了Christensen在批判“女巫”的荒谬性方面所做的努力与尝试,以及在试图把握及颠覆这一“荒谬之举”同,又如何险些为其正名。Häxan是欧洲现代早期有关女巫主题的一部声名显赫、离经叛道的深刻电影作品。而Realizing the Witch这一著作不仅展现了这部影片在经典电影史上备受低估的事实,更将我们无法触及却深知其然的无形之物赫然揭露出来。

    Publication Date:
    2015
    作者:
    Richard Baxstrom、Todd Meyers
    出版社:
    福特汉姆大学出版社
    Call Number:
    ISBN:
    978-0823268252
  • 北京的六分仪:中国历史中的世界潮流

    西方传统观念认为中国在历史上长期处于孤立闭塞的状态,这一观点实际上忽略了中国多元而充满活力的历史。上海纽约大学教务长,纽约大学历史系Julius Silver讲席教授Joanna Waley-Cohen在本书中提出了一种新的观点,认为中国从丝绸之路开通至今,一直和其他亚洲国家及西方国家保持着紧密的交流和联系。Waley-Cohen教授提到,在欧洲殖民者到达东亚之前,中国已经与很多国家和地区进行过商业、知识、宗教和文化上的交流,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事件就是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在那之后,天主教传教士认为中国抵制外来宗教是傲慢自满的表现,中国拒绝西方“自由贸易”也使许多西方人将中国视为保守之国。Waley-Cohen教授认为,回顾历史,中国在贸易、宗教、思想和技术各方面都与世界其他地方进行过长期互动交流,只不过遵照的是我们自己的“规则”。书中,Waley-Cohen教授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向读者展示了中国作为国际化大国,积极与其他文化和社会交往的形象。

    (内容来源于出版社)

     

    Publication Date:
    作者:
    The Sextants of Beijing: Global Currents in Chinese History
    出版社:
    W. W. Norton & Company; 1st edition (March 1, 1999)
    Call Number:
    ISBN:
    0393046931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