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纽大2023届校友Marcos Brisson:“从0到1”的创业路

上海纽约大学2023届校友Marcos Brisson主修金融学(商学与金融),并辅修中文与世界史(全球中国学)。受新冠疫情影响,他通过上纽大的Go Local项目在纽约大学悉尼海外学习中心远程修读课程,接着前往纽约校园海外学习,修读斯特恩商学院的课程,最终完成了全部学业。临近毕业,他和同届校友Benoît Van Keer共同创立了一家咨询公司——Kaizntree

他说,上海纽约大学的四年,为他之前从未想过的创业之路奠定了基础。

 

是什么吸引你来到上海纽约大学?

我来自澳大利亚悉尼,在中国香港长大,从小就开始学习普通话。中国对我来说意味着巨大的机遇。因为希望更好地学习和理解中国的语言与文化,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上海纽约大学。

来到上纽大,意味着我既能在上海生活,也能与纽约有联系,这充满未知,令人兴奋。我也喜欢上海的美食。最主要的原因是,我需要用中文进行日常交流,从而提升普通话水平。我原计划在上海待三年,但很遗憾,受疫情影响,我只待了一个学期。

 

即便如此,在上海的这个学期似乎对你影响很大?

是的。在第一个学期,我就遇到了如今的创业伙伴,和我同届的Benoît Van Keer。我们一起去听了一场关于可持续时尚的演讲,并认识了其中一位嘉宾。她邀请我们去她的工厂,为她的业务提供咨询。我们由此创办了一家咨询公司,后来发展为现在的Kaizntree——一个帮助个人创业者简化销售渠道并管理生产的在线平台。

cofounders
Marcos Brisson(左)和创业伙伴、上纽大同窗Benoît Van Keer

 

毕业一周后,你参加了纽约大学的创业冲刺加速器(Startup Sprint accelerator program)项目。在那以后,你和团队似乎抓住了一连串的机遇。能讲讲那段经历吗? 

自打去年6月加入该项目,我们就开始了一段疯狂的旅程。项目要求严格,工作强度巨大。我们马不停蹄赶进度,睡眠严重不足。

项目结束一周后,我们接着受邀参加了为期九周的“暑期启动板”项目(Summer Launchpad),这是纽大顶级的创业加速器项目。这个项目强度特别大,有大量的研讨会,嘉宾分享干货极多。

暑期启动板对纽大师生和新校友开放报名,但每年只招收七家初创企业。我们是有史以来第一支入选的来自上海纽约大学的团队。项目期间,纽大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一万美元的资金,还配备了五位出色的导师。他们后来成为了我们最早的投资人。

7月,我们代表纽约大学参加了第十届纽约大学x耶鲁大学商赛(NYU x Yale Pitchoff)并获胜。我们仍然是首支来自上海纽约大学的参赛队伍。这个比赛极富盛誉,两校各派出三组顶尖创业队伍同台竞技。我们也延续了纽大前两年的辉煌。

brisson with mentor
Kaizntree在纽约大学创业展示日商赛(NYU Startup Demo Day pitch competition)中获胜,Brisson与纽约大学创业中心的执行主任Frank Rimalovski合照

 

10月,我们在纽约大学创业展示日商赛(NYU Startup Demo Day pitch competition)中向500名学生、投资者和公众展示了产品,并赢得胜利。12月,我们参加了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伯克利创业中心的顶级创业竞赛——纽约大学创业挑战赛(NYU Entrepreneurs Challenge)。这个比赛面向纽约大学所有校园的在校生及毕业生,仅有23家初创企业通过了筛选,其中就包括我们。竞赛将持续五个月,以一场演讲比赛收尾,优胜者可以获得7.5万美元奖金。

 

作为纽约大学创业中心的驻校创业者(Founder in Residence),你目前的职责是什么?

我为纽约大学的在校创业者或校友创业者提供一对一指导,也指导纽约大学创业项目的参赛团队。包括我在内,纽约大学共有11位驻校创业者——他们有的跻身福布斯30岁以下精英榜(Forbes 30 Under 30)——我很荣幸能够代表上海纽约大学位列其中。实际上,我指导的很多人都是上纽大的学生。我致力于在上纽大社群中推广创业精神。

pitching at nyu yale pitch
Brisson在第十届纽约大学x耶鲁大学商赛(NYU x Yale Pitchoff)中推介自己创立的Kaizntree公司

 

对有志于创业的上纽大学生,你有什么建议?

跟着直觉和兴趣走,总会有收获。不要想你“应该”做什么,或者别人认为你应该做什么。大学生活常常充满压力,很容易让你陷入准备考试和寻找实习的循环中。在2023年5月毕业前,我申请了很多工作,也拿到了很好的offer。但我知道,如果没有去创业,我会很痛苦。我很开心能够取得如今的成果。

大多数创业公司都失败了。因此,作为创业者,你必须思考:我们在做什么?和别人有什么不同?Kaizntree为什么能够超越其他竞争对手?这将推动你不断向前。创业需要勇气和与众不同的思考方式,它并不适合所有人,这是现实。

如果你打算创业,有太多机会正等着你。我们在这些加速器项目中做的一切,都促使我和Benoît全力以赴创办Kaizntree,并在这里全职工作,实现我们的愿景。这就是纽约大学全球教育体系为我们提供的帮助。